沙漠图志 “大漠风沙里,长城雨雪边”。

来源:作者:时间:2022-02-23 17:28:11
  “大漠风沙里,长城雨雪边”。这是千年前诗人眼中的大漠。也是此刻他眼前看到的景象。

  跟随宁夏乐野旅行社的大巴车一路驶离城区,随着客车的行进,两旁的车水马龙不见了,转而代之的是风车牛羊、长滩戈壁。

\

\

  随着汽车的颠簸,远远处的地平线上绵延的贺兰山脉若隐若现。戈壁平原上西夏王陵的现身引起了车厢里一阵骚动。只见远远处一层蓝色雾霭深处,分散错落着大小不一,状如椎形面包的姜黄色夯土质陵墓。“快看、那就是西夏王陵”。来自南方的客人纷纷争相透过车窗向西瞭望,想要一睹神秘的东方金字塔的魅力。

\

  正午时分到达了腾格里沙漠的边缘一户当地牧民家里。臊子面配合这片沙漠里独有的植物“凉拌沙葱”。也是地道的本地特色农家口味饭菜了。

  随着大巴继续前行至此次徒步旅行的起点站时,刚好是下午的1.30左右。下车后舒展筋骨,在向导领队的带领下全部参与活动的队员做做徒步前的热身运动。

  幽默风趣的领队一路都很负责任的紧盯着落在后面的队员。

  中午沙漠逐渐升温。挑战体能的时候来了。热浪炙烤着空气中的一切。蒸腾的热浪在防晒面巾下更觉呼吸困难。“加油”队员们互相打着气 。乐野旅行社为全体队员都配发了全套的专业户外徒步装备。路程行进超过八公里后渐入沙漠腹地。连绵起伏的沙丘从湛蓝的天空下,一直从天际线延伸近前。腾格里沙漠多是以半固定沙丘为主,仿佛千里连绵的凝固波涛般,柔美的线条显现出非凡的,令人惊叹的韵致。

\

  摄影组的越野车载着随行队医,一直跟随在行进的队伍不远处,在沙丘间惊险的冲浪。跟踪拍摄的无人机时而跟随着徒步的队伍,时而擦着地表的沙,追踪一只急急忙忙赶路回家的小蜥蜴,或外出觅食的小甲虫。时而又伴着飞过头顶的鸟儿一起“惊起一滩牛羊”。

\

  行进的脚步变的越来越蹒跚。斜阳日暮,疲累的脚步必须要借助登山杖来拖动。体能已消耗差不多,已经快要到达驻扎营地了。西天的云霞“像是被打翻了油画家的调色盘,五彩斑斓的颜色甩的到处都是。”沙漠被沿着每一道沙棱镶上了一道道的金丝边。这番别致美艳奇幻的景象,也只有沙漠中才能得见。

\

  最小的队员,只有五六岁的样子。被爸爸妈妈牵着具然也走了大半天的路程。不得不佩服这小小身体里大大的毅力。行进的脚步越来越沉了,队员们互相搀扶,鼓励着。

  终于拖着沉重的身体,队员们一头扎进了后勤团队为大家准备好的宽大的宴会帐篷里觅食。玲琅满目的特色美食摆满了一桌。有各式奶酷小吃和奶茶和种类丰富的地方特色水果。此次沙漠美食大餐的“重头戏”端上了桌。营地厨师为大家精心烹制的一大锅热气腾腾的“清炖羊肉”。肉质肥而不腻,汤鲜味美。别具风味的牧民大餐吃到酣畅。队员们都说这是吃过最鲜美的羊肉了。纷纷夸赞,宁夏的羊肉不愧是冠绝全国。

  吃罢美食篝火燃起,沙漠的星空是最不能错过的奇景。在沙漠的映衬下,夜空像是被镂空雕刻的一般。颗颗闪着银光的星星细密又均匀的镶嵌在夜幕上,宠大而精致。习惯晚睡的人总是不会肯轻易去睡。走出帐篷,享受一下这远离城市难得的静谥。碰巧遇到两三个同样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大家坐在一起谈起各自平日里的工作和生活,都分外珍惜这样难得的与沙漠亲近的机会。聊到渐困,才各自心满意足的散去。

\

  全程54公里的行程,已行进了一小半,第二天的路程有一半将会是和“沙漠之舟”的“亲密接触”。下午将抵达此次徒步穿越体验的终点“月亮湖”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420多个原始残留湖中最为神奇的湖泊。

  站在沙山最高处就可看见,它酷似中国地图,芦苇的分布则将全国各省区一一标明。据检测,月亮湖一半是淡水湖,一半是咸水湖,湖水含硒、氧化铁等10余种矿物质微量元素,且极具净化能力,湖水存留千百万年却毫不混浊,虽然年降水量仅有220毫米,但湖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行进了两天,看惯了眼前一望无际的沙漠,忽现这样一片神奇的绿洲湖泊,队员们很是惊喜。快艇、游泳,拍照留影,纷纷行动起来。

\

\

\

  返回的客车上,原本互不相识的队员们因为这五天四夜的结伴而行,早已成为了相谈甚欢的朋友彼此交换着联系方式。

  18年来乐野旅行社正是以这样内容丰富,路线优越,规划合理的徒步方式,帮助国内外数以万计的户外徒步爱好者成功穿越了腾格里沙漠54公里的无人区。逐渐在户外徒步行业拥有了一批固定客户粉丝群体,成为了万千户外徒步运动爱好者们心中最信赖的旅行品牌。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2022海象理财终于迎来了退出方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