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捧杀的地球之心 在这个星球上有许多或特殊的地理地质。

来源:作者:时间:2022-03-22 16:48:16
  例如溶洞、例如火山、还有一些因其特殊的地理特征和作用,被人类冠以别称。比如地处南美洲的被称作“地球之肺”的亚马逊热带雨林。

  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其面积比欧洲还要大,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亚马逊平原占地球上热带雨林总面积的50%,达700万平方公里,其中有480万平方公里在巴西境内。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纷繁复杂;野生动物的种类非常繁多,而且数量丰富。到19世纪末,共有已知14712种动物,其中8000多种尚未为人所知。现在已知的动物和鸟类超出了10万种,还有至少45种甲虫。甚至还有更多至今尚未被人类所发现的物种。又因其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被称为“生物科学家的天堂”。

  然而,亚马逊热带雨林却并没有因为它的富有而得到人类的厚爱。人们从16世纪起开始开发森林。1970年,巴西总统为了解决东北部的贫困问题,开发亚马逊地区。这一决策使亚马逊平原每年约有8万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遭到破坏。面积同400年前相比,整整减少了一半。因为森林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消减污染及保持生物多样性的功能。热带雨林的减少不仅意味着森林资源的减少,而且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的环境恶化。

  热带雨林就像一个巨大的吞吐机,每年吞噬全球排放的大量的二氧化碳(CO2),又制造大量的氧气,亚马逊热带雨林由此被誉为“地球之肺”,如果亚马逊的森林被砍伐殆尽,地球上维持人类生存的氧气将减少1/3。除外热带雨林又像一个巨大的抽水机,从土壤中吸取大量的水分,再通过蒸腾作用,把水分散发到空气中。另外,森林土壤有良好的渗透性,能吸收和滞留大量的降水。因而亚马逊热带雨林贮蓄的淡水占全球地表淡水总量的23%。

  除此之外,森林还是巨大的基因库,在亚马逊河流域的仅0.08平方公里左右的取样地块上,就可以得到4.2万个昆虫种类,亚马逊热带雨林中每平方公里不同种类的植物达1200多种,地球上动植物的1/5都生长在这里。然而由于热带雨林的砍伐,那里每天都至少消失一个物种。有人预测,随着热带雨林的减少,若干年后,至少将有50-80万种动植物种灭绝。雨林基因库的丧失将成为人类最大的损失之一。

  相比较被盲目砍伐开采而损失了原有样貌的“地球之肺”,近两年来走红于国内网络的被誉为“地球之心”的乌兰湖只能说是咎由自取。当然大自然是没有错的。往往正是因为流行的浮躁文化。网络平台的夸大其辞和一众网友的盲目跟风,导致了一个网红之地的诞生又极速的衰落。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各路视频博主为快速获取流量和人气。网络平台上涌现出一批以视频,以及图片分享鲜为人知的奇特地貌为内容的旅游博主。开始带着无人航拍器前赴后继的涌入了这片本是千里无人的沙漠地带。

  地处我国内陆西北地区的腾格里沙漠属于半固定沙漠地带,由于常年风力在10级左右,沙丘较为稳固。且大大小小残留了420多个生态残留湖。因此在我国八大沙漠中属于比较水草丰茂的沙漠。故而随着无人机时代的到来,腾格里沙漠以“中国最美沙漠”的美誉率先成为被开发的沙漠旅游资源。同时也成功吸引了大批网络平台的旅游博主。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腾格里沙漠的“五湖连穿”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其中乌兰湖更是以一张状如心脏器官的航拍俯视图火爆于网络。

\

  短时间内,纷涌而至的无人机,让这里很快成为了66号公路之后腾格里沙漠中的又

  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

  眼球经济的时代下,很快周边的牧民便嗅到了商机。围绕着原本的乌兰湖在周边建了停车场、商店。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的同时,开始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随着网络曝光出的真实地面拍摄照片,似乎乌兰湖的真实全貌才真正浮出水面。

\

\

  没有了无人机航拍的高空滤镜加持,地面上平视的乌兰湖显得平平无奇。角度不同,

  阳光的折射下颜色也会呈现不同。这样看去,颜色更像是宰杀动物后留下变质的血水。高空视角的白色霜降所形成的丰腴的包裹着“心脏”的白色胶质层也丝豪看不出来。由于常年无流动性水源,经过沙漠高温的熏蒸,方圆十公里都散发出一股混合了各种有机物的腐臭。地上不时有冒着泡的黑泥水上翻,一不小心就会沾到鞋上。

  随着越来越多的普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这里的真实样貌被曝光后,素有“地球心脏”之称的乌兰湖被热捧过后,很快又被网络热潮所抛弃。只剩下了一地的垃圾和满网“脏乱差”的评价。

  看待事物终究是要有平和的心态和长远的发展的眼光。无论是被砍伐的“地球之肺”还是被捧杀的“地球之心”虽然利益来源不同,但可以说无不都是人们“杀鸡取卵,功利心态下的牺牲品。保护地球环境从来都不能只是一句印在杂期刊上的口号。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土耳其开展为旅游从业者疫苗接种登记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