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绚美·幽州艺术” ——房山云居寺举办北塔须弥座砖雕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7 18:06:03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云居寺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深厚内涵,展示云居寺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弘扬房山石经精神,讲好云居故事,持续打造云居金名片,2021年5月27日,“博大绚美·幽州艺术”——云居寺北塔须弥座砖雕展在云居寺正式开展。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房山石经与云居寺文化   研究中心主任罗炤,房山区政协原主席唐淑荣、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原主任田福月,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原主任云桂荣、中国网新闻中心文化专家曹立君,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马占昌,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管理处主任王得军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

  本次展览在推进云居寺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深度挖掘云居寺珍贵文物的文化内涵的同时,首次对云居寺须弥座砖雕文化进行集中展示,运用文字展板、摄影作品及线描图像等形式,让云居寺北塔砖雕活起来,帮助观众真切地欣赏感受大唐幽州艺术,领略中华文化精髓。

\

  展览通过“中国古塔须弥座”和“云居寺北塔须弥座砖雕艺术”介绍,借助图文展板、线描图、辽代佛偈语砖、实物画等多种展品,全方位展示了云居寺北塔须弥座及其砖雕图像在古代建筑史、美术史、 音乐史、舞蹈史、戏剧史、家具史、幽州和北京史等众多领域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让大众对云居寺古塔砖雕文化所呈现出的众多构思神妙、形象飞动的高浮雕杰作和蕴藏的艺术魅力有了更加深层次的集中体验。

  中国古塔砖雕艺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雕塑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云居寺北塔须弥座砖雕图像共有三层,分别表现天、人、地三界齐供此塔的情景,现存人物、动物图像一百余件以及众多精美图案,将中国传统民间信仰、道教和儒家的文化元素与中亚胡人的文化信仰融汇一体,构成一幅独一无二、绝无仅有、举世无双的中外多元文化奇绝组合的艺术长卷,是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一项重要文化遗产。

\

  展览特设“美术史上的巅峰之作”专区,图文展示了房山云居寺馆藏“合美菩萨”像,作为现存元朝时期“西天梵相”中最大的一尊鎏金铜铸像,“合美菩萨”像融合了汉传佛教的水月观音像和印度密教度母像的特征,艺术元素具有希腊、印度和中国多元性,是一件非凡的艺术杰作。观众在参观的同时,不仅能欣赏“合美菩萨”像独特的艺术成就,还能感受到云居寺独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在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大众深入了解云居寺古塔的宝贵价值,共同保护好、传承好房山石经与云居寺古塔等文化遗产的生动实践,同时,云居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发挥在全区功能定位中独特的作用,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全力推进房山区“三大组团”建设,为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标志性云居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宝藏千年 祥开瑞绽” ——2021年云居寺文化宣传展览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标签
  • 云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