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柳叶”尼勒克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5 12:07:44
  “柔美柳叶”尼勒克

  我来新疆后一直居住在南疆库尔勒,辽阔的沙漠,苍劲的胡杨,给人一种粗狂的豪放的美,对于北疆的伊犁风光,只是听人言说或从电视上偶尔看到转瞬即逝的镜头,伊犁风光在脑海只是些虚无缥缈的片断,一直串接不起来。今年七月,终于如愿以偿,真正领略出那透彻到骨子里的美。

  本来我们的出行计划是沿218国道经巩乃斯、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去伊犁,在那短暂停留后,再穿越独库公路绕一圈回来,结果小长假遇上古尔邦节,出行人员暴增,我们只好临时调整旅行路线。在伊犁我们欣赏了伊犁河谷公园、伊犁河大桥;品尝了伊犁美食碎肉拌面和薄皮包子。原打算回来时住宿巴音布鲁克镇。有朋友给我们建议,游伊犁不到尼勒克会留下遗憾,后来印证了朋友的观点;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祖国之美;不到尼勒克不知道美在哪里。开始觉得这话有点大,游览之后,确实如此。

  从伊宁市沿315省道东行112公里,就到了尼勒克县城,县城不大,街道上的行人与车辆稀疏有致,节奏显得那么悠闲。路两旁的绿化树每棵都合抱粗,修剪得一律伞状,叶片心型,泛着墨绿的光。开始以为是银杏树,经打听知道是榆树,七月是流火的季节,可这里空气清新凉爽,没有一点酷暑的感觉,入住酒店后问哪里可以做核酸,酒店人员告诉我们沿健康路走150米就是。并告诉我们就说是旅游住酒店的,他们就不收费。还好,走到那里不用排队,很快就做了核酸。

  尼勒克是一个柳叶的形状,东部为唐布拉风景区,中部为吉仁台峡谷风景区,西部为喀什河谷风景区,四周为山,巩乃斯、喀什河相间着从东向西流入伊犁河。我们是从西部喀什河谷进入景区的。公路伴着河流,河谷两边是连绵的草原,线条柔美的令人陶醉。随着草原坡度的变化,于是就形成浅绿、嫩绿、草绿、黄绿、淡绿、浓绿等不同的绿的色彩。找一个宽一点的停车带停下车,对着宽阔的河谷高声喊,竟然没有回音,悠闲的羊群,点点的蒙古包,一切都是那么静寂,时间仿佛在这里停止了走动,大象无形,大美希声。

  有时候会遇到小片的薰衣草,于是呼喊着停下车,拍完照摘两朵带回车内,于是车里面便弥漫着芳香。汽车徐徐地往前走,生怕错过了沿途的风景。山逐渐地多了起来,山不太高,也不太嶙峋,但都长满了云杉,颜色绿得有些发黑。最惊喜的是看到了一处馒头状的山丘,云雾从树的缝隙里漫漫溢出来,就像一个刚出笼的菠菜绿馒头,氤氲着白色的水蒸气。

  再往前走就到了百里画廊唐布拉。这里一步一景,如诗如画,芳草萋萋,流水潺潺,雪岭云杉相辉映,高山白云相依伴。登上唐布拉观景台,回望百里画廊,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情怀。人间仙境,尼勒克莫属。

  忽然觉得上苍对尼勒克特别厚爱,巍峨的西天山在这里敞开了宽阔的胸怀,喀什河流淌着细密的柔情,望不到边的绿在这里交汇成轻柔的旋律,从远古洪荒中一路走来......

  青山不墨千年画,绿水无弦万古琴,这流水一直浸润到你的心里,与你的心弦共鸣!                                                                                                               作者:朱汉涛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百绘国潮大赏》全球绘画大赛投票进行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