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美宁海 丰盛里来 ——宁海文旅推广活动暨前童古镇非遗文化展飘香落“沪”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1-12-19 18:58:59
  (2021年12月18日,上海)青砖红墙,豆花飘香;十里红妆,待嫁娇娘。浙江宁海古风民俗与传承美食在上海市中心的百年石库门建筑——丰盛里举办,展示“静美宁海”丰富历史文化的同时,吸引申城乃至长三角“老饕”“侠客”,历史与自然爱好者心向往之。

5宁海产品画面-有IP-净美乡村.jpg

1-2宁海产品画面-有IP_竞行天下-登山.jpg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400多年前,徐霞客从宁海县出发,开启了他的浩瀚旅途,并以此为《徐霞客游记》开篇。2011年,国务院批准徐霞客的启程日——即每年的5月19日为 “中国旅游日” 。时移世易,人们对旅行的想象与需求日新月异,然而宁海的山水亭台、乡土人情、舌尖诱惑却令人神往,在潺潺溪水与悠悠时光的冲刷下,愈显质朴珍贵。

SKY8728.jpeg

SKY8638.JPG

SKY8583.JPG

  “菁”致红妆

  “吹一缕江南风,寄一个女儿梦”。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首批入围手工艺,泥金彩漆是宁波传统制作技艺“三金”之一,通过巧妙结合生漆与金箔,自成一派构建起漆器文化中独具视觉风格与祥瑞喜庆的装饰功能。活动当天,代表这一工艺最高技术水平和审美典范的作品也不远百里,从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来到丰盛里现场,带来惊“红”一瞥。无论是玲珑讨巧的“讨奶桶”,还是端庄吉祥的“圆和盒”,亦或是曲线婀娜的“长梁提桶”,每件作品在呈现工匠精湛手艺与巧思妙想的同时,也折射出浙东富庶文化下孕育出的深厚婚嫁习俗和美好愿望。

SKY8750.JPG

SKY8570.JPG

SKY8617.JPG

SKY8694.JPG

  “精”美“食”光

  观之洁白,抚之柔嫩,食之馨香,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豆腐在宁海亦以这一方丰沃土地而孕育出“一方”佳肴。在宁海颇具盛名的前童古镇不仅拥有千年朱阁绮户、群峰簪笏,更以“前童三宝”——豆腐、香干与空心腐带来唇齿留香的味蕾记忆。或煎或煮、或炸或炒,植物蛋白的清香混杂着柴米油盐的烟火气在丰盛里悠长的巷弄间穿梭停留,勾起胃口与乡愁。

1639901707.jpg

SKY8752.JPG

  青蟹蛏子白对虾,香榧蜜桃白枇杷,宁海珍鲜特产丰富;霞客宴、豆腐宴、九珍宴十二碗,风味大餐圈粉众多。拥山抱海的地理区位,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酝酿了宁海特色的舌尖美味,特别是与西湖龙井同属浙江十大名茶的望海茶,一杯入口,满口清福。

1一市青蟹.jpg

4宫廷香鱼.JPG

15霞客饼.jpg

  “静”好岁月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宁海以拥有浙江最高等级水质的森林温泉,华东唯一的近海蓝色海湾,大自然鬼斧神工闻名的伍山石窟,《徐霞客游记》开篇胜景梁皇山,串起山海泉瀑的500公里绵延国家级登山步道,浙东占地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前童古镇,看到的是山川河海,雕梁楼台,感受的是悠闲静谧,无忧无虑。繁忙都市生活中,踏破铁鞋无觅处的也许恰是这一段质朴简单的“静”好岁月,有自然风光,有历史沧桑。静美宁海,古镇前童正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一段时光恩赐。

宁海湾.JPG

森林温泉.jpg

伍山石窟.jpg

前童古镇2.jpg

  淳朴好客的宁海人民,用笑容迎接八方来客,用美食款待四海宾朋,让人乐不思归。

  如需更多讯息,请垂询:

  汪女士  0574-89286363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南江山水竞秀,行赏诗意巴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