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新闻发布会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8 22:46:13
\

  2021年7月27日上午,《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云尚体验中心顺利召开。

\

\

\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故宫出版社总经理闫宏斌,凤凰卫视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创新官何大光,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寄然,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王亚,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黄杰,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部长杜术林,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关琪,凤凰数字科技总裁王晓东,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锋,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广播传媒公司总经理李莉,重庆乐达轨道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传芳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发布会。

\

  《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为《画游千里江山 · 清明上河——故宫沉浸艺术双图轮展》中的首展项目,由凤凰卫视、故宫博物院、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凤凰数字科技、故宫出版社、重庆两江产业发展集团共同承办,计划于2021年8月下旬于重庆礼嘉智慧公园A馆开幕。展期为期1年,包含8大展区、16个创意展项、近1000平米数字投影面积,首次落地山水之城重庆礼嘉智慧公园2000平米的展览空间内,为观众们带来一抹动人的青绿盛景,开启一场数字山水感官盛宴。

\

  展览主题源自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北宋国宝级长卷《千里江山图》。画作以绚丽的色彩、宏大的视角与工细的笔致描绘了锦绣山河的气象万千、壮丽恢弘,呈现了中国文人理想世界的缩影,被后世视为宋代青绿山水画中的巨制杰构。

  《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通过文化、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以全新视角对经典传世国宝《千里江山图》进行了数字化转译、视觉化传达与场景化呈现。视听触综合感官体验与多元交互项目充分结合在地文化,打造出一派颇具重庆城市文化特色的沉浸式东方美学意境。游览其间,观众将穿行在一幕幕循序展开的光影幻境之中,真正走进画作描绘的世界,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瑰宝的底蕴与魅力。

\

  发布会伊始,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罗蔺上台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核心载体,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正在大力推动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建设。在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落地礼嘉智慧公园,也实现了“数字科技+文化创意”的数字化产业发展的突破。以科技点亮文化,将文化艺术与数字科技技术生动融合,也体现出智博会“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

\

  对于沉浸式艺术展与文物之间的深层联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兼故宫出版社总经理闫宏斌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承载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文明的传播是故宫博物院肩负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响应“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号召,对馆藏文物进行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数字化开发。重庆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文化建设,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大力推进礼嘉智慧公园建设,期待随着《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落地园区,为重庆人民带来一场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体验之旅。

\

  谈到展览对于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意义,凤凰卫视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创新官何大光表示,传承中华文化,是凤凰卫视集团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责任。为响应国家加强文化自信号召,凤凰卫视与故宫博物院于2016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国宝3.0系列数字艺术IP研发计划,陆续合作出品《清明上河图3.0》、《千里江山图3.0》等精品IP,并以巡展形式落地北京故宫、香港、澳门与广州等城市,吸引观众200多万人,开创了中华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先河。此次以全新升级的“画游”系列首现重庆,将以展览为平台,融合重庆地方文化进行综合创意,让更多观众体验到高新科技赋予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此次沉浸艺术展,让大家发现华夏之美,历史之美,重庆之美。

\

  开幕在即,凤凰数字科技品牌市场总监崔晓为到场领导嘉宾及媒体介绍本次展览展项及亮点。《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由设计团队倾心打造,在《千里江山图3.0》基础上对策展理念、展项设计、美学观感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展览空间设计中不仅将《千里江山图》的构图原则转译为展览空间的组织方案,更融入重庆城市特色,以重庆的 “桥”作为空间连接的组织概念,通过极富重庆特色的“九宫格”式布局方式,将展览单元与展项相结合,形成了“可行”、“可游”、“可望”、 “可居”的景观式展览空间。

  展览由“展览序厅”、“文化长廊”、“画境万千”、“盛世长卷”、“丹青剧场”、“绘境空间”、“宋潮有礼”、“艺术疗愈”等8大单元构成,包含感官体验、沉浸交互、艺术装置、 空间造景等不同形式的各类展项16个,大多数为首次展出的数字艺术内容与交互体验项目,可供观众拍照打卡与游赏体验的亮点遍布每个展厅。

\

  展览序厅,大型主题景观装置“万象江山”与“别有洞天”光影幻境,呼应山城重庆。

\

  文化长廊,以“宋徽宗的御书房”为灵感线索,讲述画作相关历史文化背景,复刻版长卷带观众“一步千年”。

\

  画境万千,与中央美术学院费俊教授某集体ART+ TECH团队共同打造展览的核心区域。洪崖洞,长江大桥,穿楼轻轨,动静交加,“雾都江山”将千里江山景观与重庆城市建筑和谐交融;光影流动间,“律动江山”带来时空错置般的梦幻体验。

\

  盛世长卷,光影随脚步流连变幻,以实时分层渲染技术打造的全长30米,高5米,全新升级的“千里江山”动态数字长卷,展示着山间四时美景,与林中点点烟火人间。

\

  丹青剧场,CAVE全景体验沉浸式剧场,“云游江山”,了解画作绘制细节,感受超现实体验,“绘染千山”、“心相山水”、“观景揽胜”,带走心中的那一片绿水青山。

\

  绘境空间,丰富沉浸式书画交互体验项目,梳理《千里江山图》原作者王希孟的少年学画经历,打造超现实版光影“宣和画院”。

\

  艺术疗愈单元将为有需求的人士提供沉浸式疗愈课程——《一场蜻蜓梦》。课程通过感官和心理的疗愈,帮助参与者完成自我感知的探索并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

\

  宋潮有礼,文创体验区融合多个游玩项目,创造性地融合了传统手作体验、研学活动讲座、文创产品销售等三大功能,深刻传达传统文化魅力。

\

  为感谢重庆两江新区对于展览的大力支持,及预祝此次展览在重庆的顺利开幕,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领导为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送上《千里江山图》文创画作作为纪念珍藏。

\

\

  在发布会签约仪式环节,凤凰数字科技、故宫出版社与重庆两江产业集团签署了双图轮展落地协议;凤凰数字科技与重庆文投集团、重庆广电、乐达轨道传媒就展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多方单位共同推动本次展览的顺利举办。

  随着主持人发布开幕预告,为期一年的《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正式落地重庆,并将于2021年8月27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同时,早鸟票将于近日正式发售,观众们可以搜索“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等关键词持续关注,在摩天轮(APP、小程序)、猫眼(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小程序等)均可购买。

  当前,两江新区正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的落地将给观众们带来一场全新的高科技沉浸式智慧文旅体验,亦将作为重庆城市文化营销大事件与重要平台,依托凤凰卫视资源整合能力与品牌优势,聚合数字艺术行业国内外艺术家、学者、机构等顶级资源,推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带动更多的企业在两江落地,对内增强市民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外增强城市影响力,整体提升重庆城市文化竞争力。

  8月开幕临近,一场为全体重庆市民打造的现象级文化事件,一场沉浸式故宫国宝穿越之旅即将盛大开启,今秋共赏。

  早鸟票抢购链接:

\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黑河大峡谷景区,庆阳最美的风景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