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大邑安仁获得最佳案例奖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27 18:14:16
  2020年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乐山大佛博物馆广场隆重举行。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副主任幸军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

  资阳市委常委刘华彬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

  副市长周伦斌,政协副主席易志隆等

  出席了本次的启动仪式

\

  大邑安仁获得了最佳案例奖由四川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为最佳案例奖颁奖。

\

  安仁的魅力体现在文化的传承,安仁的气质征服了川蜀大地的人们。

\

  安仁在用自己的特色文博项目向国际化的道路延展。

\

  活动现场气势磅礴的舞龙表演给大家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刻发扬无遗,安仁的成绩获得了肯定。大邑县的众多文化遗产也在传承中为大家解读这里的奥秘。

  高山古城遗址

\

  神秘的古蜀文明,一直是萦绕在人们心中的谜团。约在上世纪90年代,考古队员在成都平原相继发现了距今4500年-3700年的8座古城遗址,它们比三星堆文化早近千年,人们把这类文化遗存命名为“宝墩文化”。宝墩文化遗址的发现,为我们探寻古蜀先民的神秘踪迹留下了种种线索。

  在宝墩文化的8座古城中,位于大邑县的高山古城遗址历史悠久,属于宝墩文化早期。高山古城遗址是成都平原最早的古城遗址,该遗址成为成都平原史前考古的新坐标。基于其重要性,高山古城遗址入选了国家文物局组织评选的2015年中国重要考古发现。

  西岭山歌

\

  西岭山歌歌词诙谐逗趣、粗放、野性、颇具刺激性、张力和感染力,耐人寻味。音调高亢、原始、古朴、空灵,实属原汁原味原生态。旋律流畅,节奏平稳,曲调可随词段多少而反复演唱。唱山歌不受时间、空间局限,颇具群众性和广泛性,既可自娱自乐,又可参与演唱、庆典、活动。曲调明快,轻松节奏鲜明。

  山歌讲究真情实感,其反映山民勤劳、朴实、不畏艰辛追求真善美行美德,山歌的情真意挚和表达高洁情愫,正好对今人寓教于唱,寓教于乐提供内容和形式。西岭山歌自有人烟以来,在群众生产、生活、劳动中就存在,是文化大餐中的原汁原味的民歌。

  新场牛儿灯

\

  牛灯耍得圆又圆,牵起牛儿来拜年。”新场牛儿灯起源于清代中叶,最早的形式是“占灯”,逢年过节牛儿灯给大户人家拜年,后来成为民间喜事,老百姓自娱自乐的方式。经过两百多年的历史演变,新场牛儿灯已逐步成为集牛儿灯造型艺术、乐器伴唱、基本舞步与丰富的舞蹈套路为一体的特色民间舞蹈。

  新场牛儿灯集造型、伴奏、伴唱、舞蹈为一体,载歌载舞,优美诙谐,地方特色浓郁,是川西民间舞蹈不可多得的原生态素材,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广泛深厚的社会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唐场豆腐乳

\

  唐场豆腐乳的酿造,与这方水土有着密切的关联。唐场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内,气候温和湿润,降水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常年温差和昼夜温差小、湿度大。这种地域环境尤其适合窖池中微生物的生长。

  因唐场水质呈弱碱性,能使大豆中的非水溶性蛋白质转化为水溶性蛋白质。正是这种地域环境,有利于豆腐乳的深度精道酿造,因而形成了唐场豆腐乳与众不同的特有风味。

  王泗白酒

\

  几百年来,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王泗白酒”享誉四川内外、香飘全国各地,引起无数墨客骚人的喜爱、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已经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传承文化历史的亮丽风景。

  王泗白酒以水、高粱、大米、稻谷、小麦、玉米、糯米为主要原料,并在大邑县自然微生物生态圈内,按大曲糖化发酵、混蒸混烧等传统工艺酿造生产,酒精度在41~68度之间,是未添加食用酒精和食用香精的浓香型白酒。其产品品质特征清澈透明、无沉淀杂质,芳香浓郁。

  唐场春分会

\

  春分会是唐场以春分作会期,交流备耕物资,开展群众文娱活动的节日集会,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据当地老人讲,唐场原来只是一个小片区,叫古绩幺店子,周围数十里,没有一个大集镇,无法提供群众所需的物资生活用品,生活极其不便。

  后有唐、胡、李、万、周、熊几姓人自发兴修了唐场,利用当地的水上交通,在春分这天将外地的商人召集到这里赶场交流,春风会由此而生。这天按传统习俗,农民都要休息赶集,就是给地主打长年的长工,也要放假一天,因此,有人把春分会叫作“长年会”。

  王泗风筝节

\

  杨柳青,放风筝”。风筝的别名叫“纸鸢”。柔媚的春色里,大邑县风筝之乡王泗镇放风筝的人很多。特别是在有风的晴天,满天的风筝飘飘忽忽,宛若盛开在清空中的墨华。

  大邑王泗有着制作和放飞风筝的悠久历史,对风筝情有独钟,自199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风筝盛会,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1998年成功承办了“98王泗杯”第四届中国国际风筝会暨第八届全国风筝比赛。风筝已成为王泗的品牌,开放的窗口。由此,王泗镇被授予“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川西传统婚俗

\

  结婚自古以来都是人生大事,备受重视。川西传统婚礼的很多仪式都体现了中国人向往“天地人和谐”的哲学,以及人们祈福迎祥的文化心理。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婚姻不仅仅关系到结婚的双方当事人,而且还是两个家族和全社会的事。需要通过一系列仪式反映婚姻庄重,引起当事人和亲属朋友对婚姻本身的重视。其背后蕴含着对天地人融合的观念。

  它具有政治、历史、经济、礼节、人文、服饰、饮食、音乐、娱乐等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传承体现在人的层面

  大邑的人们在用行动

  将这些融入到生活之中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文化的旗帜都会在大邑的上空飘荡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邻距离·聚当夏|江西龙虎山亲水文化旅游季破浪来袭!

标签
  • 大邑安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