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动物在中国落地生根 长隆大鼻猴又增添两宝宝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18 14:15:29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大鼻猴种群近期又添两个新成员,幼猴目前身体情况良好。

  大鼻猴又称长鼻猴(学名:Nasalis larvatus),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国宝,加里曼丹岛(“婆罗洲”)特有动物,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处于灭绝边缘。

  据介绍,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2017年9月引入两个大鼻猴家庭,并且在2018年9月繁育出中国国内第一只大鼻猴。2020年两只新生大鼻猴的成功繁育,再次见证这种世界濒危珍稀动物在中国“开枝散叶”。

\

  小标题:幼猴与母猴形影不离

  记者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现场看到,大鼻猴幼猴与母猴寸步不离,猴妈妈抱着幼崽,不轻易撒手。目前幼猴的体毛为黑色,还十分稀疏。半年以后,幼猴的毛色才会逐步转变为赭黄色。

  保育员介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印度尼西亚引进的大鼻猴来自两个家庭,这两个家庭现在都有了新成员“加盟”。2018年9月2日,“Nakula”和“Pety”联姻诞下国内第一只大鼻猴;2020年3月11日,由“Dewa”和“Jasin”联姻诞下了一只大鼻猴宝宝,而2020年4月23日,“Nakula”和“Pety”也迎来了二胎大鼻猴宝宝。

  目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大鼻猴数目已经达到了8只。业内专家表示,大鼻猴的繁育难度极大,但长隆引进的两个大鼻猴家庭均有成功繁育,证明长隆的珍稀动物迁地保护工作日趋成熟,科学保育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据悉,雌性大鼻猴“Jasin”是一位新手妈妈,在怀孕7个月及生育过程中,保育员只是“暗中观察”、“默默关注”,并不会人为干预大鼻猴的自然行动,但会保持营养的充分供给。大鼻猴较为“挑食”,大鼻猴爱吃新鲜树叶,喜好嫩芽,还“傲娇”地专挑印尼进口的蛇皮果。

  保育员对记者说:“大鼻猴的保育工作虽然很累,但看到成绩(宝宝诞生),很有自豪感。”中国第一只珍稀大鼻猴宝宝于2018年在长隆诞生,母猴“Pety”产后对保育员一直非常信任,保育专家每天都为大鼻猴宝宝测体温、观测饮食情况,甚至可以轻挤Pety的乳头,检查奶水是否充足等,让大鼻猴宝宝获得更细致有效的照料。

\

  小标题:为大鼻猴开辟20亩“口粮”基地

  大鼻猴主要生活在印尼和马来西亚,栖息于红树林、沼泽及河畔的森林。过渡采伐已严重毁坏了大鼻猴栖息地,目前大鼻猴处于濒临灭绝的严重威胁之下。

  大鼻猴野外栖息地为印尼婆罗洲的热带雨林,气候与广州相仿。为了保证大鼻猴的健康,长隆为大鼻猴安装了恒温恒湿系统,在室内提供25-30℃、湿度70%以上的环境。人们看到大鼻猴一天中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打盹、睡觉,实际上它们是在让胃肠道充分地消化树叶。

  大鼻猴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它们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会越来越大。雄性大鼻猴比雌性大鼻猴体型大很多,而且只有成年的雄性才有大大的鼻子。

  人们经常被大鼻猴的吃相所逗乐,因为它们的大鼻子一直“悬挂”在嘴的前面,所以进食时必须翘起大鼻子,尤其是雄性大鼻猴,让我们联想起京剧老生所挂的“髯口”。大鼻猴还有一“怪”,就是它不能吃“甜食”,因为糖分在它们体内发酵会引发致命性的腹胀。因此保育员在喂饲水果时会加倍小心。

  长隆的保育员们对大鼻猴实行全天候“监护”,既是“保姆”又是“管家”,要照顾它们的一日三餐,并将树叶等食材按照它们体重的20%配比供给;同时,保育员还要留意大鼻猴们日常的精神、活动和采食情况,定时记录体重、粪便尿液等各项指标。

  据悉,为了有效保育,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还专门开辟了20亩土地,大面积种植专供大鼻猴口粮的特有树种,现在已经开发了超过15个品种的树叶供给,保证各个季节都有足量和足够种类的新鲜树叶供应。

  大鼻猴幼崽的诞生是长隆在动物种群繁育与保育生态建设领域的工作成果之一。长隆方面表示,将长期致力于全球珍稀野生动物的大种群展示、迁地保护、繁育与科普工作,与各界精诚合作,不断提升动物的饲养、营养与保育的科研水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全球动物的保护与繁育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武陵山大裂谷5月30日全线盛装开放

标签
  • 长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