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酒店如何生存与投资?行业大咖为你深度解析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0-03-02 11:40:44
  2019年大家都说“太南了”,没想到2020年“更南了”。自疫情爆发以来,由于人员流动被大大限制,多个行业受到极大影响,餐饮、娱乐、商场、电影等人群聚集、人与人接触的行业尤为明显。回观2019,中国经济增长明显下降,但全年GDP增速稳定在6.1%,然而,今年因为疫情影响,能否“破6”成为一大争论。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酒店业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重创,面临着诸多严峻的生存考验。

  疫情下,酒店如何生存和投资?为了更好的服务酒店投资人,匹配商业地产资源,链接酒店产业的上下游,东呈国际倾力打造【酒店投资讲堂】。每期投资讲堂将会邀请酒店、旅游行业的资深人士、酒店投资专家、酒店业内高管等专业大咖、共同探讨酒店业的变革及发展。

\

  首期线上直播讲堂于2月28日顺利举办,本次直播特邀东呈国际集团事业发展中心总裁吴超先生、大呈金服副总裁冯建国先生、东呈国际集团首席营销官陈士强先生、东呈国际集团怡程酒店投资人邓智勇先生四位行业资深大咖,共探疫情下的酒店投资生存之道。

  疫情对酒店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东呈国际集团首席营销官陈士强提到,由于疫情的影响,春节黄金周”惨淡,大批景区关闭、旅行社与OTA加班办理退款、酒店空置……有专家保守估计,三分之一的旅游业年度消费总量将会直接消失,与之息息相关的酒店业也深受重创。

\

  陈士强表示,短期行业新增供给预计将有所调整,在租金成本和人工成本压力下,单体酒店将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尽管目前的形式比较严峻,但从长远来看,疫情只是酒店业变革的催化剂,预计行业结构调整将加快、弱势产能出清提速,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市场向优秀龙头集中。”

  他同时指出:“可以参考2003非典时期的数据,非典疫情期间经济达到低谷,但疫情结束后,消费需求反弹,出现了一波完美的v型反弹。”

  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对需求的抑制,疫情之后出现爆发性消费,非典之后的星级酒店和餐饮增速不仅反弹,更是成为了近十几年中的最高点。

  可以预见,未来旅游出行需求将会出现喷发式增长,并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影响旅游和酒店业的发展。

  疫情来势汹汹,东呈如何应对?

  东呈国际集团事业发展中心总裁吴超讲述了东呈是如何应对疫情的:在疫情期间,东呈第一时间向加盟合作伙伴推出了“重大费用减免”、“特殊金融支持”、“24亿保额健康保险”、“成立减税指导小组”等一系列支持性举措,助力行业复燃,帮助合作伙伴度过难关。

  针对仍在营业的酒店,有条不紊的安排所有酒店防疫消杀,东呈在武汉以及周边地区紧急调动了约1万间客房,累计接待了一线医护人员2万人次。鼓励加盟商配合政府接待,对湖北和全国加盟商的政策减免,给员工和加盟商买了保险,最近考虑到加盟商资金问题,联合金融机构提供50亿专项基金帮助加盟商度过难关。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措施,与合作伙伴坚定地站在一起,共渡难关,共赢未来!

  疫情下,酒店如何运营才能控制成本增加营收?

  吴超认为目前酒店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一是接待条件不足,担心造成交叉感染,选择停业而错失客源;二是复工在即,稳定的现金流没有了,酒店物资需要大量重新采购却没有资金,连员工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三是对政府和商会等各项支持政策不熟悉,无法解决燃眉之急。

  针对以上问题,他建议酒店应该尽量开业,在符合当地政府的要求下,做好防疫措施,同时,做好成本控制,利用好政府及东呈的一系列支持政策。现金流上可采取社保延缓缴纳、绩效延期缓发、精简排班等措施应对。

  同时,他也提到,酒店不止是住宿,更是一个无界共享的空间,根据酒店自身特点创造更多融合空间,实现酒店增值,疫情期间个性化的酒店服务是获取忠诚客户的绝佳机会。除此之外,营销上要有创新,参考东呈的创新举措如无忧房、咖啡、外卖、复工安全房、连住优惠、特价房等,在特殊时期抓住客户的心。

  疫情下,东呈的专业投资建议有哪些?

  吴超认为,危机里其实藏着机遇。危机过后,优秀的企业和先进的地区更有紧迫感,更想夺回疫情损失。同时,他们更愿意从未来着眼,抓住一切机会去获取资源。这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重组,优秀者往往在危机时先知先觉,资源向优秀者聚集,会带来效率的提升。

\

  他表示,当下也正是投资酒店的好时机:受疫情影响空置的物业急需出租,价格会比往常便宜,现在开始筹建酒店正好避开了入住低潮期,目前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复工开业,东呈也有一系列政策支持。

  他建议一些老的酒店或者低端经济型的酒店,可以趁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品质,整个中端市场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筹备酒店需要几个月时间,等酒店开业了,疫情也结束了,今年下半年酒店市场需求一定会有强劲反弹。

  在营酒店如何度过现金流难关?

  大呈金服副总裁冯建国认为,受疫情影响,酒店现金流的流入端口“被关闭”“,度过现金流难关有两个方法:一是扩大现金流入,在保证防疫措施的情况下,能开业的尽量开业,配合诸如东呈推出的“复工房”、“情人节优惠”、“超值预售”等营销方案,帮助酒店恢复现金流入;二是减少现金流出,利用好东呈支持政策如“重大费用减免”、“减税指导”、“缓还本息、降低利率”等。

\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呈金服第一时间响应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除了“缓还本息,降低利率”外,特别推出针对加盟商个人的临时性周转融资,单店最高额度100万,长达5个月的免本息,可分3年,全线上流程操作,一旦经营状况好转可随时提前还清,不收取任何违约金,这对加盟商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燃眉之急。

  冯建国认为,做融资就像买衣服,要立体的去看待融资产品,除了价格成本,还要考虑穿在身上是否合身、质量和服务等。为了满足不同投资阶段的融资需求,大呈金服拥有丰富的融资链条,确保每一位投资人都能挑选到最合适的“衣服”。

  东呈加盟商: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加盟东呈?

  本次【酒店投资讲堂】特别邀请了广州怡程项目的投资人邓智勇先生,分享他为什么在疫情期间选择加盟东呈。他提到,在加盟东呈之前投资的是一家中高端的单体酒店,平时运营还行,但遇到疫情以来,完全暴露了单体酒店抗风险能力弱的缺陷,而且就算疫情结束,短时间内单体酒店也很难恢复过来。而对东呈的连锁酒店来说,集团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帮助加盟商减轻了众多运营难题,而且一旦疫情恢复,依靠强大的组织抱团取暖,才能第一时间收获市场。

\

  邓智勇表示,东呈除了近几年超50%的复合增长而获得行业黑马的身份以外,产品设计也极具特色。最让他看中的是东呈“同呼吸共命运”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

  他说:“东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公益行动,让我感动;对加盟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关爱,让我感受到了东呈的温度;为加盟合作伙伴解决后顾之忧,让我感受到了东呈与加盟商共同进退的决心。尽管目前市场艰难,但是对未来的规划和战略并不会因此停止,疫情终究会过去,而利用好这段时期积蓄能量、提前布局,就能在市场需求爆发的时候,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从而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在活动最后,四位嘉宾也回答了直播间观众提出的问题,针对现阶段加盟东呈的优惠支持政策、金融贷款的操作流程、特殊时期的酒店筹建安排、与其他行业相比酒店投资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错过直播的朋友,可以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进行回看,来听听大咖们对问题的详细解答。

\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东呈与合作伙伴的齐心努力之下,我们必将顺利渡过难关,赢得战“疫”的胜利,迎接行业崛起的到来。机遇和风险总是并存的,所有不能打败我们的,都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格林2020年一季度调整招聘指标, 增加50%新员工名额

标签
  • 东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