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达古冰川首次拍到野生雪豹清晰影像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0-04-18 11:39:53
  惊喜!达古冰川首次拍到野生雪豹清晰影像

  近日,达古冰川管理局放置于野外海拔4353余米的红外相机,成功收集到一段15秒雪豹散步的录像片段和数十张照片,这是达古冰川景区首次在野外捕捉到雪豹影像。

  雪豹,体长110-130厘米,尾长90-100厘米,体重一般50-80公斤之间,全身灰白色,布满黑斑,头部黑斑小而密,背部、体侧及四肢外缘形成不规则的黑环,越往体后黑环越大,尾尖黑色。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而雪豹的数量正急剧减少,现已成为濒危物种,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它的发现证明达古冰川景区生态健康、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

  近年来,达古冰川管理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利用红外相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近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从达古雪山下海拔4000多米监测点收回的红外相机监测视频时,意外发现红外相机清晰地记录下了一段雪豹的珍贵镜头和数十张照片。在上达古海拔4000多米的山脊上,一只成年雪豹悠闲漫步。

\

在山脊悠闲漫步的雪豹

  “没想到,历时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终于捕捉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踪迹,以前在保护区开展本地资源调查时,动物专家只是通过粪便和雪豹生活的痕迹,分析出了达古冰川景区有雪豹这个物种,这次监控拍摄到的资料,填补了保护区无雪豹影像资料的空白。

  据达古冰川管理局文定清局长介绍:近年,达古冰川景区扎实开展生态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联合林业管理执法部门,集中开展“打击狩猎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川金丝猴、扭角羚(羚牛)、金雕、斑尾榛鸡、绿尾虫鹑等,数量呈增长趋势。

\

在达古冰川景区发现的野生雪豹

  截止目前,景区内有珍稀野生动物18目42科111属15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猕猴、藏酋猴、豺、黑熊、黄猴貂、小爪水獭、猞猁、水鹿、岩羊、鸢、苍鹰、高山兀鹫、虎嘉鱼等29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赤狐、艾鼬、豹猫、毛冠鹿、重口裂腹鱼等7种。景区内上达古、中达古、下达古、羊肠沟、昌德沟的森林中,栖息着估计种群数量2000余只的金丝猴,分布区域面积约380平方公里,它们成群活动,少量单个出现,随季节气候变化而垂直迁移。

  景区冰川冰雪资源丰富,彩林面积堪称亚洲之最,珍稀野生动植物垂直分布,旅行家说:达古冰川是中国第四纪古冰川地质地貌百花园;科学家说:达古冰川是中国冰川家族中最神奇的婴儿冰川;摄影家说:达古冰川是长征路上的“雪域画廊”、“多彩的民俗生态世界”;动物学家说:达古冰川是大自然的珍稀动植物“基因库”。

  随着景区的发展,从昌德沟至二道桥区域20余公里沿途,数百只藏酋猴随处可见,可与游客近距离接触,特别是在春夏秋季节,在金猴海边,与游客嬉戏打闹,已经成为了达古冰川景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力度,确保野生动物等各类自然资源安全,保证景区物种的多样性和完整性。

  自驾线路推荐

  1、达古冰川2日游:成都--汶川--茂县--飞虹桥--黑水--达古冰川

  2、川西北冰川草地黄金旅游精品线:成都--汶川--茂县--飞虹桥--黑水--达古冰川--中壤口--红原、若尔盖大草原

  3、大九寨环线5至7日游:成都--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成都

  温馨提示

  景区游览紫外线强,请做好防晒;欣赏雪景时,请佩戴墨镜;索道上站海拔为4860米,请备好红景天、氧气,防止高原反应。

  1、景区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达古冰川

  2、景区电话:0837-6729996(咨询)  0837-6729988(投诉)

  3、门票信息:景区自开园起到疫情结束,门票在全价票120元/人的基础上享受半价优惠,即60元/人。全年推出二次进沟免票政策。特殊人群按照国家政策享受门票优惠或免票政策(不含观光车票)。

  售票时间为每日8:30—15:30,观光车发车时间为每日8:30—16:00,游览时间为每日8:30-17:00。

  4、自驾路线:成都--汶川--茂县--飞虹桥--黑水--达古冰川

  5、乘车路线:成都茶店子车站开设有成都--黑水班车,具体发车时间及票价以客运站实际情况为准。

  6、关于是否能带宠物:为了营造更好的景区环境,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景区不可以带宠物游览,感谢广大游客的配合与理解。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疫情下的大消费报告:“到家”业务需求猛增,乳企从送奶到户到送菜上门

标签
  • 雪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