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海口瑞峰寺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8 17:37:25
  瑞峰寺位于福清千年古镇海口镇龙山之巅,原名“妙贞观”,始建于唐僖宗乾符年间(874-879年),宋元丰元年(1078年)经扩建,改观为寺,始名“瑞峰寺”。宋宣和六年(1124年)于寺后建有7级佛塔—瑞峰塔。明万历甲申年(1584年)重建,建筑宏伟,为当时八闽名寺。

  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同治四年(1865年),瑞峰寺有过两次大规模的修建,后由于地震及风雨侵蚀,逐渐衰落。民国二年(1913年),瑞峰寺被台风刮倒。1985年侨贤捐资合力重修。现由于年久失修,加之风雨侵蚀,寺院多处渗漏坍塌,破败严重。

  据《隐元禅师传》记载,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 的冬日,一代高僧中日文化交流使者的隐元禅师,在福清海口瑞峰寺听了道亨法师讲的《楞严经》后,下定决心要亲自重兴黄檗寺。后隐元开始四处参拜领悟,道业大进。明崇祯三年(1630年)春,隐元禅师才返回黄檗。因此可以说,隐元禅师在福清海口瑞峰寺的这段学法经历,让他走出家乡,学习悟道,奠定了坚实的佛学功底。

1.jpg

2.jpg

3.jpg

4.jpg

6.jpg

7.jpg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奇趣毕棚沟!第六届冰雪温泉节暨第三届抖音挑战赛“全心”开启

标签
  • 瑞峰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