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海·精诚”——房山石经与中医药学专题展在云居寺开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1 16:30:00
  为深入发掘房山石经的多元文化和艺术内涵,展现国医精粹的历史文脉与独特魅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持续打造云居金名片,2021年1月21日,“经海·精诚”——房山石经与中医药学专题展在云居寺开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北京时珍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周海利、北京金海中医医院院长王金海、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等领导和中医药专家出席开幕式。

\

  开幕式上,房山云居寺石经博物馆与北京时珍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深入发掘石经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策划开发更多的文化主题展示项目,将珍贵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

  经海遗珍,大医精诚。本次展览通过“真经浩卷”“经海医韵”“杏林文化”三个篇章,借助辽金石经中的中医药学拓片、清代及民国的医药工具、历史养生文献、古医药方、图文展板等方式加以展示,体现出房山石经与中医药学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尤其是首次从中医药学角度来发掘房山石经的多元文化价值,是房山石经研究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也让大众从全新视角来认知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

\

\

  为避免防疫期间游人聚集,展览开幕式当天同步启动了房山石经与中医药学专题“云”展览,让大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观展,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一脉相承。云居寺珍藏的房山石经刊刻历时千载,不仅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佛教历史与典籍的重要宝藏,也是开展中医药养生史料研究的珍贵文献。在1122部、3572卷、14278块石刻经典中,有215部论述或涉及医药养生内容。可以说,房山石经是中医药文化历史变迁的特殊见证者,是医药养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医药学与房山石经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尤其是在当今特殊时期,中医药在全球抗击疫情工作中被广泛运用,不仅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还让世界人民了解到中医药学在提升人类健康中所贡献的巨大力量。

\

\

  此次展览作为新年首展,具有非凡的意义。千年石经与中医药学在这里得到了有机融合,不仅是深入发掘并展示房山石经所蕴含的多元文化交融的具体体现,更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中国将建成“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相关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云居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搭建平台,加强对石经文化的挖掘、弘扬与展示,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积极发挥云居寺在全区功能定位中独特的作用,加快促进文旅融合,为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标志性云居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山水途App从“数字化生活”到“生活数字化”

标签
  • 房山石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