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8 18:22:59

  5月27日,2021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

  本届大会以变局·创新·共赢为主题,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全联旅游业商会指导,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联办,上海诚唐文化产业集团、山东枣庄山亭翼龙文旅公司协办,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会齐聚政学研商资五界领袖人物和实力先锋,联动央视直播及行业权威媒体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也进行全程直播宣传,在“线下”“云上”同步开展一年一度的文旅产业第一盛会。

\

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盛大开幕

  大会开场大秀由宏远绚丽的动态千里江山图光影艺术融合古典传统舞乐艺术展现,体现了大会以科技力量创新文旅产品,形成新优势的发展变革。

  后疫情时代,中国文旅产业在坚实的防控成果基础上迎来了复苏拐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如何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如何打开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的突破创新局面成为文旅行业关注的焦点。在“十四五”开局元年,巅峰大会重磅升级,聚焦热点;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家以及资本方等各领域嘉宾破题解惑,为文旅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在大会开幕致辞中,巅峰智业董事长束盈女士谈及了在市场复苏的2021年,强势崛起的文旅产业,在支持文化强国建设,扩大内需,引领消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做出新贡献。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肯定了巅峰智业在中国旅游业规划设计领域提供的巨大支持,分享了疫情后时代旅游产品的数字化融合创新趋势。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则赞扬了巅峰大会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的贡献。

  01专家学者云集 聚焦行业热点

  今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依旧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会,邀请到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现任中国城镇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小城镇及城镇化研究专家乔润令;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副院长李仲广;凤凰古城创始人叶文智;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华侨城集团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树民;巅峰智业创始⼈刘锋博士等文旅产业运营方、投资金融大咖、产业专家和科技文化服务商就疫后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等多个政策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会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嘉宾讨论气氛热烈,金句频出。

  刁新育,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乡村休闲旅游业带动了全国近10%的农户,实现了脱贫增收。我国已进入休闲旅游的快速发展期,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筑魂,这个魂就是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根基是农耕文化。休闲农业的发展要体现农业的根本属性,农业是休闲农业的根本,这是区别于其他旅游的根本特点。

  乔润令,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

  城乡融合发展最重要的三大领域措施:构建城乡融合的机制体制、政策体系;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城乡人口、资源、技术双向流动,大力发展城乡融合型的新产业、新业态。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需要市场化的转换机制,通过资产化、产业化、产品化实现生态资源价值。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主要途径:一是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产业;二是要探索实现生态资源物化、可视化、产品化。

  李仲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

  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的转折点,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要求坚持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旅游市场主体要做好三个角色:文化自信的实践者、智慧旅游的示范者、大众旅游的促进者。

  目前,旅游人要解决的专业方向不再是“+旅游”或“旅游+”,而要解决出精品、攀高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品要形成一个标准,即产出国家的、民族的、原创的、一流的、知名的作品。

  叶文智,凤凰古城创始人

  凤凰古城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凤凰古城是中国小城小镇里面异军突起的一面旗帜。凤凰古城文化旅游产业的振兴与崛起,不光是推动了对自然生态的保护,也推动了对民族文化生态的保护。

  章德辉,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山旅游的三大实践探索经验:保护稀缺资源、顺应市场需求、激活IP价值、围绕激活黄山IP价值所开展的实践探索经验:一是大力推进传统业务横向扩张,包括管理输出、资本输出、品牌输出、运营管理等;二是大力推进新业务纵向拓展,包括基金、小镇、文创、旅游直播等。黄山正在从单一的强观光向微度假、慢生活、深体验转型发展。

  罗军,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

  非标住宿不是用贬低的眼光看它,它不是没有标准的,而是非酒店的标准。非标住宿四个发展趋势:一是人民需求得到释放,报复式增长是必然;二是政策利好,乡村振兴在即;三是依靠科技赋能,实现增效降本;四是提升品质及服务,增强用户粘性。

  民宿会是大住宿产业非常主要的一个产品线,需要综合性、结构性发展,只有和景区的灯光、布局、动线以及旅游要素结合在一起,才会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地方。

  张树民,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

  “高质量”倒逼的机遇:从供给侧改革向需求侧改革、从投资性增长向产品性增长、从趋势性盈利向创新性盈利。

  要有更创新的思维:从领跑思维到竞合思维、从占领思维到分享思维、从模仿思维到独创思维、从急切思维到长远思维。

  要有更现实的能力:产品力、整合力、变化力、资本力。要生产有载体文化性、内容体验感、情感共鸣度、价值植入的文化项目。

  刘锋博士,巅峰智业创始人、华侨城旅投董事长

  我们已经从短缺时代进入过剩时代,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从传统的时代进入数智时代。时代变了,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旅游有很多新变化,复合化、散客化、分层化、健康化是非常凸显的特征。过去是观光旅游主导,现在是观光+休闲+康养+研学+文化体验的复合型旅游,从过去走马观花向下马赏花再到养马种花转变。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拥抱变化、创新求变、守正出新才能走得更远。做好自己,把自己做的强大,有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自然会给游客带来好的体验,就会有好的口碑,甚至产品即营销,就会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大道至简,打动游客的心,最重要的是走进游客的心里头,真正理解游客的甜点、痛点、兴奋点,才能找到赢利点、卖点和增长点。

\

  02百县千企共聚 对接产业资源

  自2016年首届大会开始,巅峰大会一直致力于凝聚行业智慧,以行业智库为创新平台,汇合跨界的力量,多维度探索文旅产业发展之路。本届大会还举行了两场隆重的签约仪式,分别是新华网与巅峰智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黄山集团与巅峰智业合作签约仪式,蓄势迎接“十四五”开局下文旅创新共赢的黄金时代。

  今年4月,在全联旅游业商会刚刚举办的会员大会期间,刘锋博士被选为商会副会长。为更好的推进文旅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全联旅游业商会正式授予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联旅游业商会副会长单位,并在本届大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议题,本届大会上,巅峰智业与福州高新区合作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合发展平台,发布以乡村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美丽中国大赏推介会,邀请百余位县市主政者、千余家文旅优质资源企业共同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与升级。围绕“乡村振兴实战路径”主题,云南省驻京办主任马红梅;中共罗平县委副书记、罗平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玮;伟光汇通集团总裁、中经联盟文旅小镇专委会主席王军;合肥兴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孙铭;云南湄公河集团副董事长李小梅;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乡村振兴产业⾦融专家屠长风;中建政研集团董事长梁舰;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组长望峤;日光域集团创始人孙建东等政府领导、企业领袖、课题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韵江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厉新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原主席丘树宏,广东省连平县委书记陈贤亮,中雅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鲁家村顾问赵志强,行李旅宿副总裁贾晓凡和北京巅峰生态建设事业部总经理刘鹏羽就“乡村振兴国家课题的落地样板实操分享”开展重量级别圆桌对话,分享乡村振兴国家课题的实操落地经验,从各自领域解读乡村旅游新开局。

  大会现场,优质文旅资源推介亦是精彩纷呈,来自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区委书记毕志伟发表了“生态山亭·养生福地——山亭区文旅重点项目招商推介”讲话,以及东阿全域旅游项目,安宁温泉地心奇遇文旅未来城综合体等文旅资源的重磅推介,机械装置艺术家、博涛文化创始人肖迪及上海诚唐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田蜜关于创新型文旅地标打造的实践经验让来宾们感受到文旅融合时代的新风貌。

\

  03权威榜单发布 助力城市名企

  “金峰加码,匠心归来”。中国文旅产业“金峰奖”自2016年创立以来,就致力于构建优质文旅资源联合体,打造文旅产业年度风向标。自2016年起,巅峰智业联合多个专业垂直领域企业机构代表,紧跟文旅产业潮流最前沿,综合大众网络投票和评审团评分,树立了一批批文旅示范标杆,助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文旅行业最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环节,本届金峰奖颁奖盛典还邀请到了多位跨界网红,2016MTI世界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冠军赵欣、2018年《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青海玉树旅游形象代言昂萨·才仁永尕等诸位明星为本届峰会增添“星”光彩,精彩演绎博得场上热烈掌声,引爆线上千万流量。

\

  04全方位多角度 资源展示平台

  5月26日,本届巅峰大会20周年特别献礼 ——高端文旅产业资源对接闭门会成功召开。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会长彭志凯,碧桂园集团CEO汪英武,中国匠人大会创始人、中国匠人大会校长赵普,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工商银行副行长陈媛媛等文旅头部企业掌门人,资本运营精英代表和誉满文旅产业的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一起畅谈合作,共谋发展。在战略签约仪式中,广东省连平县、云南省罗平县领导代表与多家文旅优质资源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共计邀约近千名演讲嘉宾,影响上万名受众,业已成为文旅产业的资源高端盛会,得到了广大媒体的聚焦关注,媒体总曝光量1亿+,直播观看超3000万人次。

  把握“十四五”新局文旅产业新脉搏,聚焦文旅融合生态新发展,多维度、多业态、多元化地助力文旅产业新征途,为疫情常态化、内循环新格局背景下的文旅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智慧与洞见。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影”领未来—携旅创新商业模式 赋能酒店商旅行业

标签
  • 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