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到文旅,“夜游经济”标榜传统景区的结束还是“破冰”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19-08-30 15:56:42

旅游业一直被视为朝阳产业,固定的门票收入也被视作“印钞机”,然而,不断宣告破产的景区却打破了景区的美丽光环。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2019年8月,四川省对13加4A景区发布了进行了处理通知;

 

2019年1月3日,北京3A级旅游景区采育葡萄大世界观光采摘园被摘牌;

 

2018年11月,山西省晋城市丹朱岭旅游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吊桥公园等11家4A级景区被摘牌;

 

2018年5月,“明星公园”成都秀丽东方,其园内商业街被拆除叫停。

 

2017年7月,洛阳龙潭峡谷成为国内首家破产的5A景区;

 

2017年12月,重庆龙门阵景区经历停业整顿两年、被摘牌“4A”后,又大量引入民间借贷,最终滚出9.7亿的负债雪球;

 

2016年底,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查处,其中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城市目的地开始选择从晚上入手,增加夜间旅游消费,为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寻找刺激消费的新路径和新发展契机。传统景区“人来人往、比肩接踵”的情况是否已经一去不复返?

 

从国内整个旅行市场来看,夜游产品越来越多,人气高涨的背后,是“夜游经济”的富矿。随着文旅产业融合进程逐步深入,如何掘金“夜游经济”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旅游消费升级利器,“夜游”国内走红

业内专家分析,“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目的地、景区休闲旅游短板,而海外一些国家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夜游经济。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成为解决“留客难”的关键!

 

从自然景区到人文景区,从城市风景到古镇风情,再到众多的新业态集聚地。景区景点的丰富完善,一直与旅游需求和人们对旅游体验美好生活的需求变迁相同步。夜游项目俨然成为了景区乃至文旅目的地丰富产品内容供给、扩增消费的热衷之选。

 

景区夜游是一个多业态组成的商业模式,可以赋能景区价值,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景区盈利模式的二次开发。

 

但国内夜游产品发展同质化严重,目前以四种形式从常见:

一是夜市,以小型酒吧、特色美食为主,是比较传统的形式。

二是山水实景的演艺秀,千古情系列是夜游经济中非常重要、比较成熟的形式。

三是城市灯光秀,城市亮化工程也为夜游经济带来的强大的活力。

四是水秀,大部分以城市公园、喷泉作为载体。

 

 

黑图文创,引领夜游经济新增长。

 

 

夜游经济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内容缺乏创新,文化与故事关联度低。文旅发展越来越开放的背景下,游客主权时代的来临对夜游产品的品质和内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黑图文创是一家致力于文旅项目创意策划、视觉呈现、技术工程定制开发与服务的文创企业,公司拥有专业的内容策划团队,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文化内容,打造夜游经济特色大IP。

 

更有自主专利研发控制系统、控制模块,保证“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的工程安装。用3D全息技术+的模式,打造“可轻可重,即用即走”的便捷夜游产品。

 

公司业务涵盖3D互动情景夜游、3D互动数字乐园、3D全息剧场、3D全息视觉演艺、3D全息视觉投影等,主要涉及景区景点、主题公园、特色小镇、商业街区等领域。

 

黑图文创强助力设计夜游内容、完善夜游配套,策划独一无二的夜游IP,吸引、调动游客消费情绪,根本上提升文旅项目软实力。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美善品亮相2019河马生活世界风土节 智能烹饪吃遍四方 让美食再无国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