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演绎“最炫民族风”!“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大理专场激情开唱

来源:作者:时间:2024-03-25 15:07:56
  “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3月23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大理专场活动在巍山古城南诏文化广场激情开唱。来自大理州12县(市)选送的近200名歌手(组合)、巍山县13支群众赛歌方队以及现场观众近万人齐聚一堂,实力演绎“最炫民族风”!

IMG_256

  大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在致辞中介绍,大理是有风的地方,不仅有风景、有风情、有风物,更有村村寨寨传唱民歌之风,如广为流传的《小河淌水》《苍山歌声永不落》《弥渡山歌》《蝴蝶泉边》等民歌都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渗透于群众火热生活之中。人们用歌声激扬劳动的智慧和爱情的力量,抒发丰收的喜悦和节日的快乐,传承优秀文化、传播公序良俗和传授生产技能,优美的民歌传唱于田间、回荡在山野、流淌于溪涧、绽放于花海,鲜活地诠释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和“在大理爱上生活”,是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并诚挚邀请大家传唱民歌、传颂经典,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云南故事和大理篇章,共建共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IMG_257

  比赛开始后,《苍山歌声永不落》《麻雀调》《赶马山歌》《千万莫到巍山来》等一批反映大理民俗文化、赞美讴歌生产生活的歌曲依次上演,选手们以独特的唱腔和质朴的曲调,用丰富的音乐语言,将民歌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的歌声或高亢嘹亮,或细腻含蓄,或轻盈婉转,或激情洋溢。

IMG_258

  舞台下,观众们聚精会神,掌声不断,大家沉浸在这场大理人自己的“音乐会”中,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对选手的优异表现赞不绝口,跟着歌声云游大理,品味音乐里的“风花雪月”。

IMG_259

  现场,来自大理州各县(市)的参赛群众,身穿各种民族服饰、各类行业服装,围坐在赛歌台四周。在各方队领唱的带领下进行拉歌比赛,领唱、小合唱、大合唱、边跳边唱,整个现场歌声嘹亮、此起彼伏,东边唱来西边合,你方唱罢我登场,四周的观众也忍不住一起歌唱,呈现出歌声飞扬、热闹非凡的喜庆氛围。最后,全唱场万人同唱《我在大理等着你》《大理三月好风光》把赛歌活动推向高潮。

IMG_260

  本场民歌盛宴持续两天,还在大理洱海生态廊道、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等地开展多项活动,多名民歌爱好者和网络达人参与,为游客呈现一场融合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流行音乐的盛宴。

IMG_261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委网信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政府新闻办支持,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云南省文化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巍山县人民政府承办,抖音集团、新浪微博、大理州群众艺术馆、大理州白剧团协办。

IMG_262

  民歌是人民群众的歌曲,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人民的精神和气节,也承载着时代进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大理州“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一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活动1月启动以来,经过大理州12县(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积极组织开展线下赛歌比赛,通过层层选拔,从中脱颖而出的近200名选手在决赛中同台飙歌,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整场比赛气氛热烈,参赛选手精神饱满、神采飞扬,同声歌唱新时代劳动赞歌,表达了对大理民歌的真挚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良好祝愿。

IMG_263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贯通全年并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大理线上赛歌视频播放量超1亿次。此次活动以“云南民歌大家唱 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以云南民歌为载体,以群众为主体,以新时代为主线,旨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舞台让给群众,让群众当主角。活动将通过人民群众共唱大理民歌的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发现和培养一批“群众歌唱家、群众歌星、群众网红”,以万村千乡赛歌活动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人民服务,探索“乡土”文化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活动的开展,将吸引广大群众跟随歌声,感受大理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从不同维度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编辑: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韩伟)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甘肃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