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满座!第二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掀起文旅夜游最强智力风暴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时间:2021-05-31 13:31:30
  2021年5月28日,引人注目的2021第二届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峰会承接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变局·创新·共赢”主题,同时也是文旅行业关于夜游发展的重要专题会议,而中国夜游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

\

  峰会现场高朋满座、大咖云集!数十位文旅夜游行业的顶级专家、行业大咖及行业翘楚齐聚峰会现场,围绕夜间旅游产品策划设计、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演绎、夜间经济的发展路线、夜生活业态丰富、文商旅融合如何破局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演讲全程金句频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丰盛的文旅夜游思想盛宴。

\

费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

  某集体ART+TECH 创意总监

  《国家宝藏》线下数字体验馆联合策展人

  今天我们面对文化遗产,需要在一个全新的场域中进行工作,这个场域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我们称之为混合场域。最顶端是各种各样我们正在用新基建去构建的文化遗产数据云,而线下面对的是观众和消费者,今天我们的工作恰恰是在线上和线下的这样一个混合地带来为用户带来体验。所以,我们的核心工作是利用这样的混合场域,去创造具有混合体验的混合叙事。

\

曲国军

  中国照明学会文旅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央电视台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

  著名文旅光影秀导演

  中视巅峰首席专家

  在照明领域,目前国内的景观照明具备绿色化、智能化的特质,现在还有智慧灯杆,灯杆除了照亮还有显示、广播、充电等集成功能,这些都是为了满足多元化的受众需要。目前,整个照明领域已经超越了传统的亮化功能,而在美学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四川乐山夜游三江,贵州茅台镇的照明,还有青岛上合峰会的照明,都是当代照明领域比较经典的案例。当下,城市景观照明是从前面亮化到美化的发展过程。如何美化?我个人总结一下,就是传统的照明进行了一个美学亮化的表达。从舞台概念当中,城市景观照明我称为眼睛的音乐。传统的景观照明以前就是照亮,现在赋予了它更多的功能,除了观赏还要承载内容,要通过光线讲故事,讲整个城市的前世今生。

\

赵传建

  海南华侨城文化演艺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总经理

  演艺对旅游既可以锦上添花又可以雪中送炭。但是,以我20多年做文化旅游运营的感受来说,发展文旅演艺面临着“重”和“痛”的问题。在艺术界有一句话,“要想死得早,剧团里面当领导”,为什么?因为演员非常难管,成本也很高,我们现在用光影技术替代“人海战术”,用光影把人带到一个虚拟的空间当中去,所谓的沉浸其实就是对生活的一种还原。因此,戏剧也好、歌舞也好,能给人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温度。这种温度以前是由大量的“人海战术”带来的,但人一多了,质量就下来了,每个演员的技术能力也下来了。这种情况会产生巨大的成本枷锁,让文旅项目的推进非常困难。我们把灯光、技术、多媒体导入以后,用大量的虚拟的空间来创作一个有温度的环境,再加上个别演员的点缀,这个项目就非常的完整了。

\

薛志坚

  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

  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

  旅游与园林结合在今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园林已经从小众的生活空间转化为城市的大众文化空间。同时,园林从单一的本体静态展示,走向利用多种技术,构建多重空间,从而满足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次受众文旅需求的场域。因此,我们围绕拙政园、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首先我们选择“雅”字作为核心。“雅”涵盖了美好生活的品质和艺术生活化的状态。以“雅”为题,不只是需要我们呈现静态的景观,还需要通过创意让游客感受到“雅”的共鸣。因此,我们尝试把书画元素融入园林的改造当中,将现有的一些书画作品叠加一些动画,利用了非常常见的地砖,它的斑驳投以圆形的光影,在室内呈现出月影的形态。我们还把静态书画转变为动态演艺,同时再增加一些其他经典元素,比如把传统非遗刺绣艺术融入其中,形成了比较好的效果。

\

王雪晨

  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北京锋尚煜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我们谈文旅,实际上非常推崇“创新”两个字。今天上午的主题“夜游”我个人认为它是“双循环”的一个核心点,目的是促进消费,拉长消费时间和消费时长,这本身就是政策上的创新。除此以外,夜间文旅不管是在景区还是在城市,我认为要抓住三个点,即在对的时间、对的空间,做对的内容。所以,总结下来,我认为我们中国夜游文旅和夜游经济的发展路线有三个层面:第一,从国事活动到文旅项目的下沉;第二,创新是核心;第三,要形成行业之间的跨界。

\

魏博

  左驭商业合伙人

  和平菓局运营负责人

  沉浸式商业空间的运营管理我觉得最重要是细节。来过和平菓局的人可能都会感受到我们的用心和细节,比如一砖一瓦,菓局里面的一砖一瓦都是真实的砖,都是老砖,是从全国收集来的。再比如说气味声音,就是有一个洗手间,里面会闻到一股香皂味,也是我们找专门的气味公司营造的。还有我们胡同里面有蛐蛐声以及工作人员的着装和吆喝声,这些都是沉浸式体验的细节管理。另外,想说一下IP产品,只要有一个系统化的人流场景,就有成为一个IP的潜力。所以,我们未来肯定要做一些自有IP的产品。比如,大家在没有看到产品LoGo的时候就会说,这个很像和平菓局的风格。这个时候可能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让菓局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它就不只局限于这2000多平的一个场地。

\

屠佳琪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夜游事业部设计总监

  对于乡村夜游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向突破?首先,发掘本土IP,讲好乡村故事,更新自身思维。其次,研发更加网红化、年轻化、创新化的产品。第三,思考如何运用现有技术把我们的创新理念植入其中。第四,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

  本届峰会特别安排了“数字文化赋能文旅夜游”圆桌研讨环节,北京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博,北京聚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创始人、文旅制作人/光影艺术家刘峰,bpi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奇峰,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骏针对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现场嘉宾各抒已见,与主持人交流互动,共同碰撞出文旅夜游发展的思想火花,为中国旅游的发展贡献巅峰智慧。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核心力量的榜样作用,本届峰会现场举行“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华光奖’”发布启动仪式,并从成长性、品牌影响力、创新力、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结合大众投票、业绩排名等方式共同评出获奖名单。

\

2016MTI世界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冠军赵欣

  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华光奖” 致力于促进文旅夜游产业升级发展、构建优质文旅夜游资源联合体、打造文旅夜游年度风向标。通过发掘和展示更多的夜游经济新业态、更火的夜游经济新爆款、更强的夜游经济新技术、更好的夜游经济新服务。为中国夜间经济注入文旅新实力、新动力、新活力。

  5月26日、27日晚间,峰会组委会组织参会嘉宾集体观看了“北京欢乐谷”的喷泉光影秀、《梦之光》夜光巡游、《欢乐魔方》城市空间装置光影秀、《玛雅天灾》、《奇幻东方》万千星光幻影秀、《特洛伊木马》史诗灯光秀等梦幻大秀。

  “一个地区夜晚灯光亮度与它的GDP成正比”,如今夜经济是现代都市新经济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而夜经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成为城市GDP的新轴心。

  未来,中国文旅夜游经济峰会将更加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变局,从全产业链布局视角,多角度探讨文旅发展大势。为点亮中国“夜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升级做出更多卓越贡献!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2021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盛大开幕

标签
  • 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