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27 13:43:27
  “金虎胎含素,黄银瑞出云。”清代思想家王夫之这首诗中所描绘的正是金银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金银花作为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在中医药中具有较大的使用量。初夏时节,正值金银花采收季。在金银花的主产区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漫山遍野黄白相间盛开的金银花,除了为这片沂蒙山腹地增添风采外,还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金银。

  平邑县金银花有300多年栽培历史,全县85%的土地都是山地丘陵,独特的生长环境、适宜的光照温度和降雨、优质的品种资源造就平邑金银花的独特品质,呈现出花蕾肥大、上粗下细、略带弯头、色泽纯正、味道清香、品质上乘、药效独佳等特点。另一方面形成了当地“上山不下滩,不与粮争地,不与菜争田”的自然种植方式。

\

  平邑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成才介绍说,目前,平邑县金银花分布在14个镇街,全县95%的村庄栽植金银花。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突破65万亩,年产干花18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年产值达到45亿元人民币,带动31万人就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金银花之乡”。

  近年来,为促进金银花产业转型升级,平邑县先后成立了金银花产业提升指挥部,建设了金银花绿色生产百里长廊,引建了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金银花健康产业园,形成了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种植体系。当地还搭上电商快车,促进百姓增收。2018年,平邑县与京东集团就“互联网+新经济”进行了战略合作,京东云仓、京东云产业孵化中心先后落地平邑,平邑特产馆、融媒体中心、平邑扶贫馆先后上线京东,有效推动了平邑县电商及扶贫工作的开展。未来还将进一步携手京东,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优势产业品牌赋能,促进樱桃、苗木等特色品种发展。

  仅仅如此还不够,平邑县还积极推动金银花走向国际。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平邑)金银花产业发展峰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沈远东宣布:《ISO21317:2019中医药—金银花》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当国际贸易量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就需要制定国际标准了。有了国际标准之后,在国际上的贸易会更加畅通。更重要的是,它对安全和质量有更好的标准来考察。”沈远东说。

\

  据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桑珍介绍,金银花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历时3年,是在遵循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和市场贸易需求的基础上,从原药材质量、检测指标与方法、包装、存储、运输要求等方面进行标准制定的,为金银花行业的国际贸易提供了统一质量与安全标准。

  “金银花国际标准的制定发布对提升金银花原药材及系列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扩大国际贸易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平邑县作为中国金银花之乡,通过参与标准研究、制定、宣传和实施,可加快中国金银花迈向国际化的步伐。”平邑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付晓说。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传承文化根脉,共筑中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