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穆尼亚:一千零一夜中的花园宫殿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7 21:21:00

如果你看过希区柯克的《擒凶记》,一定对剧中人在马赛克装饰的酒店大堂和传统的摩洛哥式餐厅游走的场景印象深刻,这里的建筑像极了一千零一夜故事中宫殿,这座现代版的神秘宫殿叫拉玛穆尼亚,位于摩洛哥的古都马拉喀什,被誉为非洲的七星级酒店。

这座花园酒店原本是皇宫,曾吸引了众多政界名人和明星,丘吉尔、罗斯福、卓别林、奥黛.丽赫本、索菲.亚罗兰、莎朗.斯通、史泰龙、汤姆.克鲁斯、妮可.基德曼、“雷神”克里斯等都曾光顾此地,这里也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地。

拉玛穆尼亚酒店近期经当红设计师雅克·马约尔(Jacques Majorelle)重新装饰,改造后的酒店骨子里依然充满了摩洛哥式的贵族奢华,糅合了伊斯兰风格与西方建筑的独特设计,客房中穆斯林式的几何图案随处可见,雕花木窗格,瓦片、瓷砖、地砖、玻璃在各种色彩的组合下显得神秘迷离。被室内设计杂志《建筑文摘》评为“世界七大最具历史意义的酒店”之一。

早在12世纪就受到人们追捧的拉玛穆尼亚古堡拥有闪亮的zellige马赛克瓷砖、热气腾腾的摩洛哥陶锅晚餐和私人水池。作为王子Al Mamoun的婚礼礼物,古堡的花园种植着5000株玫瑰花、有700年历史的橄榄树和21种仙人掌,1500平方米的菜园则种植着柠檬香草、香料、西红柿、韭葱和摩洛哥茶所需的薄荷。

拉玛穆尼亚并不总是一座神话般的宫殿。在18世纪,这座名为穆里埃尔马蒙(Moulay Al Mamoun)的花园占地32亩,是阿拉维派苏丹西迪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Sidi Mohammed Ben Abdellah)送给儿子穆里埃尔马蒙王子(Prince Moulay Al Mamoun)的结婚贺礼,他很快把这里变成了 nzada,一个户外的派对场所 。

两个世纪后的1922年,马罗公司(Compagnie des chemins de fer du Maroc)决定在这里建造一家酒店。法国建筑师亨利普罗斯特(Henri Prost)和安东尼玛是修(Antoine Marchisio)设想建造一座结合摩洛哥传统经典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的建筑。“事实上,他们最初的设计理念反映了外国游客所期待的迷失感,他们的脑海里已经充满了东方文学的色彩和异国梦幻的情调,他们希望在这里找到这种感觉,”摩洛哥诗人兼作家基瑞丁·莫拉德(Khireddine Mourad)曾这样说。

拉玛穆尼亚在20世纪曾多次翻修。最近,在法国著名建筑师雅克加西亚(Jacques Garcia)的指导下,经过三年的大规模建设,酒店于2009年重新开业。加西亚与多位摩洛哥工匠密切合作。 “关于神话的传说,东方旅者的天堂”是加西亚对这座大胆改造的宫殿的描述。“我想从头到尾重建这座花园。当你有一个超过一千年历史的棕榈林和橄榄林时,你就是要大胆炫耀。“从大厅望去,花园一点一点在你眼前展开画卷。

创新性地运用光与影,制造出了的悬念: Chemmassiats(石膏墙上的小开口,用彩色玻璃填充)和moucharabieh(木格子)的运用共同创造出了一种神秘感。无论现实还是神话,拉玛穆尼亚都是享乐主义的天堂。柔和的灯光,豪华的香皂,矿物制的泥面膜,摩洛哥坚果油,玫瑰水,薄荷茶,蜂蜜,杏仁甜点。这东方的美梦,甜蜜而性感。

品尝、感受、触摸、感知——酒店54万平方英尺的面积,与世隔绝。大理石或磨石子的地板 、石膏灰泥抹墙的高大墙壁、木质雕花的天花板、镶嵌的五彩斑斓的大门、铁艺的阳台、铁锈石橘色的走廊传统工艺稻草装饰的墙面、华丽的搪瓷瓷砖、有雕花的廊柱、轮廓分明的铜吊灯、厚厚的羊毛地毯、传统的布艺沙发,这个传奇的宫殿象征着马拉喀什的历史、色彩与传统,你可以在这里开启一千零一夜般的梦幻旅程,品味摩洛哥生活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大足太空荷花主城首秀,快去奥特莱斯打望

标签
  • 花园
  • 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