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联手华山景区打造智慧旅游"新名片"

来源:中国旅游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4 11:59:35

作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华山景区接待游客量连年攀升,月均高达30万人次,2018年购票人数已突破300万大关。在全域旅游新趋势下,5A景区的“金字招牌”不仅带来庞大客流,更为华山风景区的管理运营者——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旅”)带来诸多风险与挑战。

华山景区旅游业发展是否能够直面挑战、乘势而上?未来陕西全域旅游又当如何进行战略布局?这成为决策者们共同的思考。

智慧赋能,告别传统拥堵模式

全民旅游时代下,游客数呈爆发式增长,节假日热门景区大量的游客涌入,为交通运力、服务设施、资源环境以及体验舒适度等造成巨大压力,景区传统运营及管理模式受到极大冲击。与此同时,智慧景区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悄然改变着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式,人脸识别技术在旅游界和消费者心中更是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面对传统旅游拥堵难题,华旅也希望通过上线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实现智慧景区票务系统和安全系统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华山景区的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让华山景区的智慧管理和服务“更上一层楼”。然而票务系统的重大升级需采购不少服务器,耗资上百万,此外还需要固定IP专线用于服务器访问以保证系统运行效率,如此大费周章必将给景区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华旅智慧景区升级计划遭遇重大挑战。

华山景区的智慧升级会在巨大资本投入面前止步吗?传统旅游沉疴真的无法彻底祛除了吗?

云端加持,谋划全域旅游发展

智慧景区建设是“互联网+”浪潮下必然发展的新业态,是传统旅游景区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云端技术应用加持,华山景区的消费升级与改造不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2018年底,华旅集团旗下智旅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华阴分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基于云计算资源、云存储资源、智能云网络、互联网接入等所提供的云主机、操作系统平台等服务进行合作,集群化部署智慧景区游客服务系统及票务人脸识别系统,完成票务系统上云。

2019年7月3日,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现场公布了五大行业“十佳上云”优秀案例,智旅公司的华山智慧旅游票务云项目荣获2019年“十佳上云”(服务行业)优秀案例。云服务器的加持帮助华山风景区快速构建更稳定、安全的应用,降低开发运维的难度和整体IT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后期智慧景区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开通,将实现票务人脸识别与景区安全监测系统的智能比对,一举高效解决票不对人的“痼疾”。 移动互联网新时代下的智慧景区发展基于服务本质,结合不同区域和资源禀赋,发挥本土资源优势,统筹确定旅游发展运营模式,合理打造全域旅游智慧景区,最终实现我国智慧景区发展新目标,孕育新时代景区产业生态链。

内外兼修,擦亮5A金字招牌

对内,华山智慧旅游票务云项目启动使用,电子票务系统成功升级应用,“实名购票,刷脸入园”, 运用先进技术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大大提升旅游品质,优化消费环境。对外,顺应智慧旅游趋势下多元化需求,发挥5A级旅游景区示范引领作用,勇于改革创新,积极转型升级,有效增强地区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人性化服务八方来客,擦亮华山风景区的5A金字招牌。

 “智慧旅游”这一全新命题成为助推华山风景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有了移动互联网、云技术服务和大数据的支撑,游客将更加便捷舒适地畅游景区,让技术“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

 
中国旅游报道

上一篇:暑期开耍咯:俄罗斯国家级技巧秀亚洲盛典,带你进入感官新世界!